Hongrui Wang


2023

pdf bib
中国社会道德变化模型与发展动因探究——基于70年《人民日报》的计量与分析 (The Model of Moral Change and Motivation in Chinese Society ——The Vocabulary Analysis of the 70-year ”People’s Daily”)
Hongrui Wang (王弘睿) | Dong Yu (于东) | Pengyuan Liu (刘鹏远) | Liying Ceng (曾立英)
Proceedings of the 22nd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社会道德的历时变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观察语言使用与道德变迁的历时联系,能够帮助描绘社会道德的变化趋势和发展规律、把握社会道德动态、推进道德建设。目前缺少从词汇角度、利用计算手段对大规模历时语料进行系统、全面的社会道德变迁研究。基于此,该文提出道德主题词历时计量模型,通过计量指标对1946-2015共70年的《人民日报》语料进行了历时计算与分析,观察了70年社会道德主题词的使用选择与变化。研究结果发现,道德词汇的历时使用与社会道德之间存在互动关系,反映出70年中国社会道德的历时变革与发展情况。”

2020

pdf bib
面向人工智能伦理计算的中文道德词典构建方法研究(Construction of a Chinese Moral Dictionar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hical Computing)
Hongrui Wang (王弘睿) | Chang Liu (刘畅) | Dong Yu (于东)
Proceedings of the 19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道德词典资源的建设是人工智能伦理计算的一个研究重点。由于道德行为复杂多样,现有的英文道德词典分类体系并不完善,而中文方面目前尚未有相关的词典资源,理论体系和构建方法仍待探究。针对以上问题,该文提出了面向人工智能伦理计算的中文道德词典构建任务,设计了四类标签和四种类型,得到包含25,012个词的中文道德词典资源。实验结果表明,该词典资源不仅能够使机器学会道德知识,判断词的道德标签和类型,而且能够为句子级别的道德文本分析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