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 Liu


2022

pdf bib
基于情感增强非参数模型的社交媒体观点聚类(A Sentiment Enhanced Nonparametric Model for Social Media Opinion Clustering)
Kan Liu (刘勘) | Yu Chen (陈昱) | Jiarui He (何佳瑞)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本文旨在使用文本聚类技术,将社交媒体文本根据用户主张的观点汇总,直观呈现网民群体所持有的不同立场。针对社交媒体文本模式复杂与情感丰富等特点,本文提出使用情感分布增强方法改进现有的非参数短文本聚类算法,以高斯分布建模文本情感,捕获文本情感特征的同时能够自动确定聚类簇数量并实现观点聚类。在公开数据集上的实验显示,该方法在多项聚类指标上取得了超越现有模型的聚类表现,并在主观性较强的数据集中具有更显著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