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Wu


2021

pdf bib
替换类动词的句法语义分析(Syntactic and Semantic Analysis of verbs of Exchange)
Shan Wang (王珊) | Le Wu (吴乐)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句法和语义分析作为近年来自然语言处理的热点,对大量真实语料进行依存语法分析为探究语言的深层知识提供了可能。本文利用自主开发的句法语义标注工具,对替换类的四个动词“替换”“调换”“代替”和“取代”所在的例句进行句法和语义层面的标注和统计,根据结果将它们的句法表现概括成不同的句法模式,并分析它们的句法组合特点以及这种特点下的语义选择限制。本研究发现,替换类动词除了各自特有的句法结构外,会共同出现在“ADV+替换类动词+VOB”和“替换类动词+RAD”句法结构中;不同之处在于“取代”在“FOB+取代”句法结构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而“调换”和“替换”还经常出现在“替换类动词+CMP”和“COO”这样的句法结构中。在高频句法结构的基础上,本文对它们的语义依存进行了分析,发现它们共同的语义依存都有施事、当事、受事和客事这四种,而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取代”的语义依存多为“当事”;“替换”的语义主体多为能动性较强的“施事”;而“代替”和“调换”的则有各自不同的语义依存和语义搭配结构。
Search
Co-authors
Ven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