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o Geng


2021

pdf bib
不同类型噪声环境下言语理解的脑机制研究(Brain Mechanism of Speech Comprehension in Different Noise Conditions)
Libo Geng (耿立波) | Zixuan Xue (薛紫炫) | Yiming Yang (杨亦鸣)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文章使用ERP技术,对比分析了安静、白噪声、汉语噪声、英语噪声四种听觉条件下,听力正常的汉语母语者加工汉语句子的情况,以探究信息掩蔽条件下语义加工的神经机制。研究发现不同噪声条件下诱发的N100、N400、LPC等ERPs成分具有不同的波形表现,据此本文得出以下结论:首先,在语音掩蔽条件下,对于难度较大的语义加工,目标语音与掩蔽噪声在知觉层面的相似性并非主要影响因素,而掩蔽噪声语义内容上的可懂度发挥着更关键的作用。其次,当言语噪声为听者极其熟悉或完全陌生的语言,其对语义加工的掩蔽干扰较小,而当掩蔽噪声为听者接触过的语言但不是母语或主要语言,其掩蔽效应可能更强。最后,不熟悉的言语噪声中所包含的出现频率较小但能够被听者理解的语义内容,与听者的预期相冲突,引发听者的注意转移,这些语义信息被传输至听觉中枢神经,占用了原本用于目标刺激的认知资源,从而增强了信息掩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