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Bo


2022

pdf bib
CoreValue:面向价值观计算的中文核心价值-行为体系及知识库(CoreValue: Chinese Core Value-Behavior Frame and Knowledge Base for Value Computing)
Pengyuan Liu (刘鹏远) | Sanle Zhang (张三乐) | Dong Yu (于东) | Lin Bo (薄琳)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由主体行为推断其价值观是人工智能理解并具有人类价值观的前提之一。在NLP相关领域,研究主要集中在对文本价值观或道德的是非判断上,鲜见由主体行为推断其价值观的工作,也缺乏相应的数据资源。该文首先构建了中文核心价值-行为体系。该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分为两部分:1)类别体系。共包含8大类核心价值,进一步细分为19小类双方向价值并对应38类行为;2)要素体系。划分为核心与非核心要素共7种。随后,抽取语料中含有主体行为的文本句,依据该体系进行人工标注,构建了一个包含6994个行为句及其对应的细粒度价值与方向,34965个要素的细粒度中文价值-行为知识库。最后,该文提出了价值观类别判别、方向判别及联合判别任务并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基于预训练语言模型的方法在价值观方向判别上表现优异,在细粒度价值类别判别以及价值类别多标签判别上,有较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