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gen Ye


2021

pdf bib
一种基于IDLSTM+CRF的中文主地域抽取方法(A Chinese Main Location Extraction Method based on IDLSTM+CRF)
Yiqi Tong (童逸琦) | Peigen Ye (叶培根) | Biao Fu (付彪) | Yidong Chen (陈毅东) | Xiaodong Shi (史晓东)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新闻文本通常会涉及多个地域,主地域则描述了文本舆情内容的地域属性,是进行舆情分析的关键属性。目前深度学习领域针对主地域自动抽取的研究还比较少。基于此,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IDLSTM+CRF的主地域抽取系统。该系统通过地名识别、主地域抽取、主地域补全三大模块实现对主地域标签的自动抽取和补全。在公开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我们的方法在地名识别任务上要优于BiLSTM+CRF等模型。而对于主地域抽取任务,目前还没有标准的中文主地域评测集合。针对该问题,我们标注并开源了1226条验证集和1500条测试集。最终,我们的主地域抽取系统在两个集合上分别取得了91.7%和84.8%的抽取准确率,并成功运用于线上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