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qing Tai


2021

pdf bib
汉语语体特征的计量与分类研究(A study on the measurement and classification of Chinese stylistic features)
Qinqing Tai (邰沁清) | Gaoqi Rao (饶高琦)
Proceedings of the 20th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本文运用语料库和统计方法对汉语语体进行特征的计量研究,并进一步实现自动分类任务。首先通过单因素方差分析描述语体特征区别不同语体的作用和功能。其次,选取其中具有区分度的语言要素拟合逻辑回归模型,量化语体表达形式并观察特征对语体构成的重要性,并通过聚类计算得到了语体的范畴分类体系。最后,以具有代表性的机器学习模型为分类器,挖掘不同组合特征的结构对于语体自动分类的影响。得出在“词2n+词类2n+标点符号2n+语言特征”的组合特征上,取得了最好的分类结果,随机森林模型达到97.25%的准确率。
Search
Co-authors
Ven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