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xian Chen


2022

pdf bib
一个适合汉语的带有范畴转换的组合范畴语法(A Chinese-Suitable Combinatory Categorial Grammar with Categorial Conversions)
Qingjiang Wang (王庆江) | Shuxian Chen (陈淑娴)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Chinese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为使汉语句子中词或短语的范畴对应其充当的句法成分,为组合范畴语法增加范畴转换规则。把实词和短语结构的范畴分别按使用频次和是否由结合规则得到分为典型和非典型,建立短语结构中实词和短语结构的范畴转换规则。尽量不为虚词设立范畴规则,让实词或短语结构通过范畴转换与虚词搭配。树库显示,35%的短语结构形成需要范畴转换,使用范畴转换的短语直接成分中99.67%是实词或短语结构,这套范畴转换规则使组合范畴语法适合缺乏屈折的汉语。”